自知浅薄,就图个爽
废话挺多,看文请戳合集
CP:宇龙(正在搞)周尹(可能还会搞)
【不拆不逆】
66 5

【陆花民国衍生】风月【五】

       原本今日排的戏是西厢记,突然来了位不知多大派头的客人,开口就说要听凤官唱寻梦,连园主也不敢拂他的面子,临着开场前两刻钟,只得又重新准备。所幸凤官早把戏词烂熟于心,所以并不怯场。
        锣鼓声起,凤官登场了,他悄悄往台下正当中一瞥,那里坐了个人,却不是宁老爷。那人穿着一身笔挺的军装,粗长眉,狭长眼,嘴巴紧闭着,肩头的肩章十分打眼,脚上的皮靴擦的噌亮,翘着二郎腿坐在正当中,一副不怒自威的做派。凤官暗想,叫临场换戏的准是这位了。
        亮完相,凤官站定,唱道:“最撩人春色是今天,少甚么低就高来粉画垣,原来春心无处不下悬。是睡荼蘼抓住裙钗线,恰便是花似人心向好处牵。”唱到这里,凤官手执折扇细步往戏台中央挪,又悠悠转了个身,再站定,展开折扇亮了个身段。往常这个时候凤官的眼神已落在台下正当中的宁老爷身上,而此刻正当中坐的是个大军官,凤官总觉得不自在,不大敢往当中看,只好将眼神抛向后排。
        凤官心里虽没底,台风到底还在,身段依然袅娜,一曲唱下来台下仍是叫好不绝。
        散场后,那军官起身,园主立马从后台出来相送,又是点头又是哈腰。那军官倒是对这出戏很满意,还叫跟班的来打赏银子,凤官恭恭敬敬地收下。
         凤官又听人说这位军官姓方,是位上校,一整个省城都是他的辖区,这位也就是金雀背后的金主。
        跟班的前脚刚走,又来了三个小厮,看着不善,一进来只对凤官道:“我们东家是永顺布庄的王老爷,想请凤老板去喝茶。”
        凤官想起先前那小生说过的话,自然明白王老爷的意图,只是凤官却偏偏不愿去巴结他,便推辞道:“多谢王老爷一番好意,凤官实在受宠若惊,原不应推辞,只是不巧宁老爷也请我去宁府吃饭,宁老爷先请的,我也不好驳他的面子,还请替我回明王老爷,改日凤官不唱戏,一定登门拜访!”
         那几个小厮一听宁老爷的名号,也不好强拉人,相互觑一眼,只得作个揖,灰溜溜地回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 宁老爷当然没有请凤官吃饭,但凤官心里挂念着他昨日醉的厉害,今日戏园子也来不了了,想着去宁府探望。
        到了宁府门前,那小厮已经认得凤官了,连忙跑去通报,不一会便一溜小跑回来了,垂首对凤官道:“老爷在书房里教小少爷认字,请凤先生先去堂厅坐着,老爷马上过来。”说着便引着凤官往门内去。
        进了堂厅,凤官在东侧一把太师椅上坐下,早有丫头端着茶水上来。不多时,宁老爷便从书房过来了,凤官起身作个揖,道:“宁老爷昨日可喝的尽兴,只怕身子受不住,所以我特来看看。”说着暗暗打量宁老爷,他瞧着比昨日好多了,只是脸色还有些发青。
         其实宁老爷酒量从来都不是好的,平日里即便是生意上应酬往来也从不贪杯,但昨日经不住凤官和柳莺二人连连灌酒,到底是醉了。他想起昨晚的事,也有些不好意思:“多谢挂心,我已无大碍,昨晚麻烦了,只是难得今日凤先生亲自来了,我却没备下什么酒菜,还望见谅!”
         凤官笑了:“难道我今日特意推了王老爷的邀约,是为了宁老爷府上的酒菜好吃一些?”
         “你竟有办法推掉他的邀约?”宁老爷有些惊讶。
         “是宁老爷面子大,”凤官道,“我说宁老爷先请我吃的饭,不便推辞,那几个小厮听了就回去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宁老爷也禁不住笑了:“难为你机灵!王老爷若听说是我截了胡,想必胡子都要气歪了!”
        “希望没有给宁老爷添麻烦才是。”
        宁老爷却不在意:“凤先生愿意来,我高兴还来不及,何来麻烦!至于王老爷,虽然在生意上与我是对手,但还犯不着为这样的小事发作,凤先生大可放心。”说着见凤官还站着,忙请他坐下,又道:“听园主说今日唱的西厢记,凤先生头一遭在这里唱,可惜我却没听着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凤官听了这话,心里一动,笑道:“看来老天是特意要圆宁老爷的心愿了,可巧今日来了位姓方的军官大老爷,派头大的很,偏点名叫我唱寻梦,这西厢记就没唱成。”
        宁老爷顿了顿,却没笑,只道:“方上校独掌这一片的大权,自然人人都敬他三分。”这情景他如何不熟悉呢,当初红袖就是这样被看上了,想到凤官也历经这一遭,他心里忽然觉得有些不是滋味,只是面上仍不显露。
        凤官察觉到宁老爷细微的不对劲,便把话头引到别处。

         到了饭点,一个丫头来禀报说饭菜已备好,于是二人进了饭厅,还有一个约摸八九岁的小娃娃,一张脸白白净净粉雕玉琢的,一副小少爷打扮,站在一旁等着宁老爷就坐。宁老爷向凤官介绍:“这是犬子,宁致远。”说着又转向小少爷:“这是爹的朋友,叫凤先生。”
        小少爷抬起头,睁着一双滴溜圆的眼睛,盯着凤官看了半天才奶声奶气地开了口:“凤先生。”
        凤官心里清楚,宁老爷这个年纪有个小儿子并不奇怪,但亲眼见的时候不免暗暗一惊,只是客套总少不了:“小少爷真真是生的讨人喜欢!”
         宁老爷听了这话似乎还有些得意,也不明说,只道:“凤先生快请就坐吧,”说着又牵起小少爷的手,“来,致远,坐爹旁边。”
         饭桌上,宁老爷一边和凤官聊天,一边还要顾着给小少爷夹菜,凤官心里原本准备了许多话想跟宁老爷聊聊,这会也不便多说了,只好低头吃自己的饭。
         饭后,小少爷只拽着宁老爷的衣袖不放,说早先教的字还没认完,明天私塾先生要问书。这下宁老爷也没法了,凤官眼见这样,心里也识趣:“宁老爷,天色不早了,不便打扰,凤官先告辞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宁老爷也有些不好意思,但又不忍甩开手,只道:“那宁某便不强留了,凤先生慢走。”说罢又叫老林去送客。
        从宁府出来,凤官心里不禁感慨,想不到宁老爷这样一个人物,最怕的竟然是他的小儿子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凤官:我,大帅比,想泡你爹;你,小屁孩,不要搞事!
第五话终于挤出来了,差点就难产了(›´ω`‹ )
小少爷出场了,本来不想写宁致远,但是取名困难户的我一时又想不出别的名字,就直接套用了这个名字。

评论(5)
热度(66)
© 寺隹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