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知浅薄,就图个爽
废话挺多,看文请戳合集
CP:宇龙(正在搞)周尹(可能还会搞)
【不拆不逆】
74 11

【陆花民国衍生】风月【六】

        又过了好几日,原先没唱的西厢记终于排上了日程,凤官也是一大早就来了,不过与往常不同的是,他右边眼角还带着一块淤青。等他吊过嗓子走完一遍过场,唱红娘的小旦和唱张生的也来了。
        那小生看了凤官的脸,笑道:“你今儿头一遭唱西厢记,倒是会玩新花样,破了相的崔莺莺我还是头一回见。”那小旦也跟着在一旁笑。
        凤官对着镜子揉揉眉角,道:“快别提了,昨天晦气的很。在街上的时候不小心撞着了一个老婆子,我本来也不好意思,问她要不要紧,谁知那婆子就没完没了了!硬说我撞的她骨头疼,把她篮子里的鸡蛋也碰坏了,还强拉着我不放,拉拉扯扯的就碰着头了。硬生生让我赔了五两银子才松手!”
        那小生听了,冷哼一声:“这婆子也太厉害了些,撞一下就要赔五两银子,来钱倒快!”
一边的小旦只捂着嘴道:“那你今儿唱戏可怎么办?不怕宁老爷见了给吓跑?”
        凤官一面拿了戏服走进里间,一面道:“怕什么,把粉厚厚的涂几层,远远的在戏台上,谁看得出来?宁老爷从来不到后台来的。”待他换好了出来,又对着镜子比划道:“再说了,凭我这一张俊脸,还怕一小块淤青?”
         那小旦不说话,笑着出去了。不多久又有人进来了,凤官贴鬓角呢,也没回头,旁边的小生却笑了,然后拿着戏服进了里间。凤官心里正纳闷,只听见那人道:“凤先生找我何事?”原来刚刚那小旦从后台出去,正巧碰见宁老爷今日来早了,心里想着凤官那副嘚瑟样,便存心使坏,跟宁老爷说凤官有事找他,骗他去了后台。
         凤官一回头,见是宁老爷,心里暗叫一声不好,立马捂住了眼角又把头转回来:“我没有找宁老爷,”说着又反应过来,“是了,准是哪个小蹄子背地里使坏了,宁老爷不必放心上。”
        宁老爷见他捂着眼角,便问:“凤先生的眼睛怎么了?”
         凤官眼见瞒不过,只好放下手,转过头来:“没有大碍,不小心碰着了留了块青而已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宁老爷又问:“上了药没有?”
         “多谢宁老爷关心,上过药了。”凤官说着便对着镜子开始抹脸,本以为宁老爷该从后台出去了,却不想他反而走近了来。凤官不便回头,只在镜子里觑着宁老爷,宁老爷这才反应过来:“我在这儿妨碍到你了?”
         “无妨。”凤官笑道,“宁老爷想看就看吧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宁老爷有些不好意思了:“我还是头一回看别人画脸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凤官觑着镜子笑,接着抹脸。他已经敷完白,正往脸上抹红,只见他拿指尖蘸着红色,先是往眼皮上一抹,然后用指腹将余下的颜色往眼角带,再用手掌轻拍着把颜色晕开来,大红大白的颜色将他一张脸衬得愈发俏丽。这之后是描眉画眼,凤官本就眉目俊美,双目含情,有点眼带桃花的意思,再用黛色将轮廓描摹一边,眉目更觉撩人。宁老爷在一边瞧着,竟不觉有些痴了,他还从未这样近地细细瞧过凤官扮上妆的模样。
        宁老爷正瞧得出神呢,里间的小生却憋不住了,用力咳嗽一声,道:“凤官,宁老爷出去了没?我还没抹脸呢!”
        宁老爷顿觉有些窘迫,忙道:“如此,宁某不便打扰了,先行告辞。”说完三两步便出去了。只剩凤官坐在镜子前笑。

        又过了几刻钟,西厢记总算开场了。宁老爷坐在台下,心里仍然不平静。开场先是张生在渡口的一段,而后凤官才和一个小童子一起上场。只见他抖抖水袖,唱道:“乱愁多怎禁得水流花放?”一面唱还一面憋着坏把眼神往台下正当中送,虽只是一眼,却是直勾勾地戳人,宁老爷心里被那眼神搅得愈发不安宁了,但面上仍故作镇定,端起茶低头喝一口。再抬头时,发现凤官仍往这边看,只好又灌一口茶。凤官见了,不动声色的拿水袖掩了嘴,悄悄地在台上乐。
         一出戏唱完,宁老爷也没看进去多少,茶倒是添了一杯又一杯。

        宁老爷虽在生意场上从来都应变自如,对情爱之事却领会甚少。他曾有过一门亲事,还是宁太爷在世时定下的,但临到成亲的当口,新娘子却和情郎偷跑了。
         之后不多久,宁太爷病故,一面为了守孝和打理生意,宁老爷自己没有张罗亲事,族里的长辈也不便插手,另一面,宁老爷读过许多书,也有几分不愿随世俗的清傲,只想觅得一位良人知己共度一生,因此他虽也在风月场里厮混,却从不滥情。
        后来有了宁致远,其实也不是亲生的,而是同族里一位叔父的女儿和心上人私定终身珠胎暗结所生。只可惜那有情郎却是个短命的,孩子刚出世就咽气了。那位叔父下了狠心要把女儿再嫁给邻省的富商,于是这孩子就成了累赘,宁老爷见他可怜,便带回家养着,只当是自己的亲儿子一般。
        因此那日凤官的模样在他心里似是被刀子刻进去了一般,怎样也抹不去。

         这日,宁老爷来茶馆喝茶,只想自己散散心,也没有让随从跟着。其实宁府里什么样的好茶没有?但宁老爷偏偏要来这小巷子里的茶馆,为的不过一个气氛。茶馆里有各色各样的人,都坐在一起,一碗热热的茶端上来,轻吹着喝一口,便开始谈天侃地,家常琐事、奇闻怪谈一股脑儿说个尽兴。宁老爷虽然极少同人说话,但只在一旁看着、听着,也觉得在一杯茶中品尽了人生百味。他从来不叫人来家里唱戏,而是自己去戏园子也是这个道理。
         喝完几杯茶出来,宁老爷仍没有回去的心思,只顺着弯弯绕绕的巷子往更深处去。他一个人走了许久,连天阴了也没察觉,正欲原路折回时,天上忽然下起瓢泼大雨,豆大的雨点劈头盖脸的砸下来。可这巷子深处全是闭着门的人家,连个棚子也没有。
        宁老爷正愁没处躲雨,只听得身后有人叫他,一回头,竟是凤官,他撑着一把油纸伞,道:“我就说这个背影瞧着眼熟,果然是宁老爷!”
        宁老爷看见凤官,前两日的景象又从脑子里冒出来,但又不便避开凤官,只好道:“真是难得,今日在这里遇上凤先生。”
        凤官走近来,分一边伞给他,道:“宁老爷何苦在这淋雨?好好的别又淋病了。我的住处离这里只有几步远,宁老爷若不嫌弃,不妨来寒舍坐坐,喝两口热茶,待雨停了再回去也不迟啊。”
        宁老爷犹豫片刻,无奈雨势只见大不见小,只好点了头:“那宁某就打扰了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每次更新都要历经一次难产,我想我离榨干不远了(›´ω`‹ )

评论(11)
热度(74)
© 寺隹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