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知浅薄,就图个爽
废话挺多,看文请戳合集
CP:宇龙(正在搞)周尹(可能还会搞)
【不拆不逆】
70 14

【陆花民国衍生】风月【三】


         次日上午,凤官果然早早的来了宁府。到了门口,他上前去叫看门的小厮:“我是西街戏园子里唱旦角儿的凤官,你家老爷叫我来的,劳烦通报一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那小厮听了只道:“我们老爷早吩咐了,要是西街的凤先生来了,不必通报,只管带到老爷书房里去。”说着便引着凤官往宅子里去。宁家大门虽不似料想中气派,只是一扇朱门,外边蹲两个石狮子,但内里却大的很,楼台亭榭一应俱全。穿过长长的回廊,尽头是一簇翠竹,翠竹后头便是书房。那小厮上前去扣门道:“老爷,凤先生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快请进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是。”小厮应声推开了书房的门,垂首对凤官道,“老爷请您进去。”凤官点点头撩起袍子踏进了书房,那小厮将门关上便退下了。

        见凤官来了,宁老爷从椅子上起身道:“多谢凤先生肯赏光,宁某有失远迎。”凤官原以为他既在书房相见,风寒想必不碍事了,却见他脸色煞白,两片嘴唇也没什么血色,额角还浮着一层虚汗,哪里是不碍事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 凤官忙做个揖:“不敢当不敢当,宁老爷身子不好应该躺着好好休息才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让凤先生见笑了,”宁老爷说着掏出一块帕子擦擦额头上的汗,“只是从来没有躺着见客的道理,也不合待客的礼节。”

        凤官心里觉得有趣,面上仍恭恭敬敬:“我不过是个俗人,哪里受得起这样的礼节。”

        宁老爷忙道:“对待想结交的人难道不该尊重些?况且我知道,你不是个俗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哦?”凤官的嘴角已经忍不住翘起,连带着两颊的酒窝也出来露了个影。

        宁老爷没察觉到凤官脸上的笑意,道:“虽说爱戏的人多,但句句戏文中的精妙却少有人懂。许多唱戏的人自己也不过跟着师父有样学样,或练得一副好嗓子,或练得一副好身段,却难得有真正唱的动情的。既然你的戏这样打动人,那你也必定是个有情的,既有情,又何来俗?”

         凤官笑道:“连我自己也不知道,我竟是个有情的。只是难得宁老爷爱戏,懂戏,更不轻视我这个戏子,这样的朋友若还不愿结交,岂非太不近人情!”

        听见这话宁老爷苍白的脸色上竟透出欣喜,正要说话,却又被打断:“我还有一句,宁老爷几时坐下?这样站着连我也累了!”

        宁老爷听罢,这才反应过来,大笑道:“今日真真是病糊涂了,连请坐也忘了!”说着将凤官引到两把太师椅前,一面请他坐,一面自己也坐下。

        “宁老爷今日想听什么戏?”凤官问。

        “嗯?”宁老爷却是不解。

        凤官也愣了:“宁老爷特地把我请来难道不是想听戏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听戏自然该坐在戏园子里,听人在台上唱,唱的人也自在,我也尽兴,这才不枉人辛苦一场。单只请到家里来叫人唱算怎样呢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可我听人说宁老爷请人来家里唱过戏。”凤官其实已明白这话大约是杜撰,却忍不住要问。

         宁老爷想了想,约摸是病的缘故,反应也迟缓些,一会才道:“你说的是以前在西街唱戏的红袖先生吧,那日我过生日,他也来了,我原无意请他唱戏,只是席间兴致正浓,许多人闹着要他唱一曲助兴,抵挡不住,便唱了,不想竟传成这样了。”说着宁老爷掏出怀表看看时间,“时候不早了,不如凤先生也留下来用饭?”

         凤官正想着自己来西街戏园唱戏也有一段时日,却没听说过红袖这号人物,吃饭的事只随口答应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 因宁老爷身子实在不适,凤官吃过饭便告辞了。从宁府出来,凤官心想,这宁老爷外头名声风流,真人却是个再正经不过的人,更可见流言不可尽信。

        后来不多久,宁老爷的病好了,又成了西街戏园的常客,凤官有时唱到动情也在戏台上向前排正当中的位置投去一两个眼神。

        又到了日常休息这天,凤官自然不愿在家闲着,在外闲逛,信步走到了眠柳楼外,——省城里最出名的妓院——不想却撞见一个人影,仔细一瞧,凤官不由得一怔——宁老爷!正想着宁老爷这样正经的人怎么也来这样的地方,宁老爷却先看见了他:“凤先生今日也来这里喝酒?”

         凤官回过神来:“既然如此,宁老爷不妨一道?”宁老爷点了点头,于是二人一起进了眠柳楼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宁老爷来了!”刚踏进门,眼尖的老鸨和几个姑娘就迎上来,“啊,还有凤老板,今日两位贵人都来了,快请楼上坐,我叫柳莺端好酒上来!”

        二人叫姑娘们不必跟着,上了楼在厢房坐下,凤官仍想着宁老爷怎么会来。

        “既然来了,凤先生怎么心不在焉的?”宁老爷已察觉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凤官思量片刻,笑道:“上次宁府一会,我以为宁老爷是个再正经不过的人,却不知宁老爷其实是个风流人物,也爱眠花宿柳?”

         宁老爷也笑:“风流还是正经有什么要紧?不过是琐事之余找个地方消遣罢了,只是眠花宿柳却不敢当。只因这柳莺姑娘的确是个难得的佳人,和一位佳人喝几杯酒又何妨?”

        凤官忽觉此人虽是商人又有几分拘礼的书生气,其实内里却同自己一样,是个不受尘世所扰的性情中人,也道:“宁老爷说的是,不过虚名而已,不值得挂碍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废话:
之前有人说旧时名角一般都叫做老板,本来想把宁昊天对凤官的称呼改成凤老板,但是仔细一想,凤先生的叫法更书生气,让人感觉宁昊天跟其他的老爷不同一些。但是其他人对凤官的称呼会改成凤老板。

还有,之前有评论问宁老爷知道凤官风流成性之后会有什么看法?当时我心里一点B数都没有,现在有了。

评论(14)
热度(7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寺隹 | Powered by LOFTER